印度人予人的形象常常是懶洋洋、慢吞吞的,
這種刻板印象肇因於他們不太準時的時間觀念。
在這裡,遲到半小時都還算準時,
有什麼請求要不斷覆述再三提醒才能得到回應;
剛到Baroda時,AIESECer光發給每個人手機SIM卡就發了一整天,
有人等分配志工工作等了一個禮拜;
我只待了兩天就能上工,算是十分幸運。
之後我們都會自動把30分鐘翻譯成3小時,把2小時推算為2天。
熟悉這樣的換算方法之後,心裡對時間有個底,其實也頗能甘之如飴。

因為印度有很多節日,包括陽曆及陰曆;
常常放假的結果就是民眾對於工作興致缺缺。
不過聽說現在的政府已致力於減少假日的放假天數,
回應當然是悲喜參半,懶人希望放假、工作狂則不希望放太多假。


(圖片來源為這裡。印度的農曆,充滿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節日;
也難怪,若每位神明的生日都要放假,的確是放不完!
各邦都有自己的曆法,圖片中的是古吉拉特曆Gujarati calender。)

在這裡我的確認識了幾位工作狂。
在我們住的Trainee House附近,有一家販賣南印及中國菜的餐廳,
每次我們這些外國人到餐廳用餐,經理都很熱情地歡迎我們,
除夕夜的晚上他不知是從哪聽到消息得知那天是中國新年,
還送了束花給我們以示慶祝。
和他聊天後得知,餐廳每周一到五都營業,從早上8點開到晚上11點!
只要開店經理就會到餐廳坐鎮,對工作不可謂不狂熱。


(餐廳名稱就是在「瓦拉納西毗濕奴廟」中介紹的克里希那神之名,
還有祂的招牌標誌笛子!古吉拉特的餐廳大多都是pure veg.,
所以待了一個月後才會想吃肉想到發狂......)


(二樓別有洞天,是個溫馨的小天地,EP們很愛在這裡聚餐。)

另一位工作狂則是我工作的辦公室的老闆;
我在一間類似旅行社的NGO(但非NPO)工作,
老闆是在英國拿過MBA的知識份子,待人和善,英語也能溝通無礙。
業務包括簽證辦理、機票代訂、套裝旅遊行程等,就是很正常的旅行社。
辦公室座落於一棟半圓型的補習大樓內,
大樓裡有許多math class、chemistry class等等,常見青年學生在這裡出入。


(這棟複合大樓名稱為VIP VIEW COMPLEX,從面對馬路的半圓切面看進去。
右邊藍色的看板是我工作的Basil Overseas Solutions的招牌!)


(半圓形的內側則是一家家的補習班!建築物的弧度彎曲得很有趣~)


(從位於二樓的辦公室門口看向中庭內部。
背影是常常蹺班而被我老闆開除了的跑腿小弟。)

剛到這間辦公室時,就對它裝潢之「隨意」感到印象深刻。
小小的辦公室裡除了接待櫃台外還分成兩間隔間,
大間的是老闆辦公室,較小間的是我的辦公室。
候客椅上擺著礦泉水桶和玻璃杯,牆上一塊布告欄釘著不同的簽證影本,
其他空間則四處掛著不同神明畫像,有猴神、象神甘尼夏、全能女神、先知...等。
後來據說是因為風水關係,又增加了一幅金色的海豚跳躍圖,真的是非常混搭風格。


(大門口。印度商家多會在外面設置鞋櫃,進門要脫鞋;
有沒有發現左上角有智慧猴神哈奴曼Hanuman的畫像?)


(算是「業績展示區」吧。這樣釘有沒有很隨性......
雖然我老闆受的是英國教育,但其實骨子裡潛藏的還是印度人性格吧。)

每天早上老闆進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小神龕捻香拜拜,
要將辦公室裡的所有神像都拜過一輪。
因此就會看到老闆拿香在牆上的畫像前繞一繞,嘴裡喃喃有詞;
在桌上的小神像前繞一繞,嘴裡喃喃有詞;
甚至拉開抽屜對裡面的護貝卡片繞一繞,嘴裡喃喃有詞...
對我而言,最神奇的部分是都記得這麼多神像放在哪裡!


(老闆的小神龕。設置得很高,都已經抵到天花板線了!
最上面的神像,我想應該是吉祥天女Lakshimi。)


(老闆的辦公桌。你沒看錯,就是這麼簡潔。)


(我的工作小間,一整天大部分時間都龜縮在裡面打文章。
門上還貼著勵志標語哩!)

每天早上梳洗完畢,就背著背包到宿舍樓下等老闆開車來接我。
因為時間範圍實在太大,從10點到11點不定,
基於「讓別人等不如讓自己等」的原則,我都10點就先下樓。
在Trainee House附近散步、觀察剛醒來不久的印度,也是不錯的早晨消遣。


(每天早上都從Trainee House踱步到這個路口,再折返回去。)

而在旅行社的工作內容其實就是沒有工作,
有顧客來諮詢時我也使不上力,
頂多充當動物園裡的動物承受印度人們好奇的眼光;
主要都在寫部落格文章及陪老闆聊天,交流台灣和印度文化的異同之處。
中午老闆會買小吃或者和我分享愛妻便當,也因此我嚐過不少道地的印度小吃。
雖然沒事做,但每天和老闆深入相處,感覺也像交到一位印度好朋友。


(老闆辦公桌對面的牆上掛著一幅世界地圖,
我們常對著它比手畫腳,以討論世界局勢、交換世界觀。)


(老闆每天都會為我準備豐盛午餐,除分享裝在便當盒裡的愛妻便當,
也會特地出門購買我較吃得慣的食物!)


(我的好老闆,Mr. Ronak。)

我在台灣時談好的工作是到偏遠村落關心部落兒童,
感覺遠較現在的工作有「志工」氣息,但工作不明就裡地改了;
其他人有的是愛滋病預防推廣,接觸同性戀者和性工作者;
有的是到河流、森林觀察野生動物,晝伏夜出,很是刺激。
但誠然,我們只來不到兩個月,實在做不了什麼事,
對印度匆匆一瞥,終究只是過客,無法真的做出什麼偉大貢獻。
不過還是希望能夠運用這次的印度經驗加上本身的文化素養,
加強台印關係、增進雙方了解,所以我進行了一個大計畫!

其實是從爸媽轉寄的新聞裡得到的靈感。
現在台灣苦於少子化、大學過多等問題,亟欲開拓外籍學生來源;
而剛好,我工作的地方有留學事宜的仲介及代辦,
而Baroda處在的Gujarat邦又是教育興盛之地,父母都十分願意讓子女出國留學。
因為對台灣不熟悉的關係,少有人將台灣做為留學目標,多至歐美、紐澳等地。
然而台灣電子產業興盛,正好符合印度學生學習電機、資工等專業需求;
再加上留學生往往是文化交流的最佳傳播者,
能夠藉此機會讓台灣文化與印度文化得以互通有無,實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於是,我寄了一些信給台灣的幾所大學及教育部,
表明能夠充當台灣教育機構及印度學生之間的溝通橋樑。

後來得到了很不錯的回音,
教育部5月初會與台灣國內幾所大學代表一起至新德里舉行台灣教育展,
屆時台灣及印度大學的管理階級及學生都能夠彼此熟悉了解。
而我就成為聯絡台灣各大學及Gujarat當地留學仲介的管道。
很希望這個計畫可以成功,不僅讓台灣人能夠更了解印度文化,
也讓台灣的生活方式遠揚至世界各地!



*延伸閱讀:

【觀止】法律政治在印度:Republic Day上法院
【觀止】男女關係在印度:由保守走向開放的國度
【觀止】外國人在印度:人情味,是旅途中最深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w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