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個多麼資深的相聲迷,但我的確是很喜愛相聲的。
從國小開始聽經典段子「誰在一壘」,到最新的「兩光康樂隊」,
都在持續關注中。
聽過那麼多張CD、也買過幾張票,
倒是沒有借過相聲瓦舍的書來看看。
終於,借了本「戰國廁」。

真的,裡面的段子我都聽過;
尤其是本傳的「八街市場」、「十八層公寓」,
不知為什麼印象特別深刻。
不過呢,這本書裡令我最感興趣的,卻是馮翊綱的自序!
以「無厘頭背後的道理」為名,闡述了劇本的創作理念,
並揉合了不少戲劇學、社會學理論。
(看來馮先生研究所不是念假的啊XD)

第一部:「戰國廁˙前傳」,其實就是三位演員的自傳。
同志、原住民、眷村子弟,透過「邊緣」這個共通點,
由不同層面的觀點描述了他們眼中共同巍立的台灣主流文化,
並套以「想樂」、「飛魚王」、「北七烙賽」這樣搞笑的標題與內容。
我相信,在背後一定存在著某種深沈且嚴肅的意志。

第二部:「戰國廁˙本傳」則是經典的中國歷史話題。
將古今逐鹿中原的各路英雄惡搞成爭奪公廁管理權的鄉愿愚民:
秦村長制訂溝槽寬度、司馬家八兄弟為了「肥水」而引戰、
「基隆李」把屋瓦都鑲上了唐三彩...一路看得我捧腹大笑啊XD
說完先秦到民初,再由「八街市場」接手,講民國後的亂象。
最後的「十八層公寓」,扯鍾馗嫁妹、十八層地獄,
在時空迷離錯亂、氣氛怪異詭譎的背景下,
敘述現代社會人心之間的冷漠疏離。

大概是因為相聲聽多了吧,雖然看著文字敘述,
耳朵裡卻會自動傳來演員的聲音動作,
所以照樣看得津津有味;真是夠神奇了。

不過,看劇本與看表演,各有番不同的情趣。
相聲的老觀眾們,不妨借本書來嘗試嘗試;
還沒接觸過相聲的,就趕快去借張CD、買張票來體會體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w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