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警告
本文含有情節內容及些許謎底,
想看本書而痛恨預先知道結果的人請跳過,直接留言!

-紅樓夢殺人事件
-遠流出版社
-蘆邊拓 著
-黃春秀 譯
(很像小學生的閱讀心得開頭吧!我很認真的喔)

嗯~對它抱持著很大的期待,
畢竟紅樓夢+推理小說本來就是很妙的組合!
尤其作者又是日本人(很多這種愛研究漢學的傢伙),
頗想看看他會用什麼觀點來寫~

剛看沒幾頁,就覺得"這真的是日本人寫的"...==
也說不太上來,就是一種fu~
書中人物的口氣動作,例如很愛裝可愛的"咦..."或是"那個..."
看來就算讀了很多中國書籍.努力模仿敘事方式,
還是沒辦法改掉這種習慣吧!
抑或這是我先入為主的心理錯覺呢?
還有章題也照章回小說的方式用兩句詩呈現,
內容真的是...大白話==不過勉強有押韻啦,也該給譯者拍拍手!

故事從元春回家省親的那天開始鋪展,
開頭便極力鋪陳榮國府.寧國府的豪華奢侈,
當然也少不了家族人物介紹(就當作是複習吧)
大部分跟我印象中的符合,不過也有少數怪怪的==
(還是我自己沒讀熟呀?)

前前後後死了蠻多人,還超過預告詩預言的數量==
除了王熙鳳外都不是什麼重要的人,
例如雖是賈家四艷之ㄧ,卻像個縮在角落的小配角的迎春;
還有不知跟在誰身邊的丫鬟,如紫菱(薛寶釵的丫鬟)
不過在此要對馬嘎嘎小姐說:很抱歉,
薛寶釵並沒有死~(不過她是好人!在拜堂前和黛玉換身分)

其實呢,在看前4/5的時候蠻失望的~
敘事風格刻意模仿中國人反而有點累贅,
雖然一直有人犧牲.死法也很離奇,但總覺得沒有爆點==
兇手也很明顯是賈寶玉嘛,看他常露出了然於胸+諱莫如深的笑容就知道!
差點想放下不看了><

不過堅持下去,出乎我意料的是竟然有兩層推理,
"設計圈套的人不一定就是兇手"~這點我倒也沒想到.
只是,牽扯出賈府金玉外表下腐爛不堪的敗絮,
也就是沒辦法正大光明讓官府破案.只好自己動用心理私刑的悲哀吧!

最後賈府的破敗沒落...令人不勝唏噓呀...這倒是跟原著一樣!
-----------------------------------------------------------------------------------------------
滿分10分,我給5.5分!(好吧,想想再多給它一分好了~6.5分!)
想看的人再跟我借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w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