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在齋浦爾愉快的RTDC半日遊經驗,我們這次也想參加政府行程,

MTDCMaharashtra Tourism Development Corporation)看看,

小小而不太好找的辦公室就在印度門廣場前的安檢門外;

夜間雙層巴士市區巡禮行程,上層座位價格每人120Rs,較下層貴,

不過都難得來了當然要坐視野開闊的上層囉!也有日間行程可選擇。



(上一篇文章也出場過的印度門廣場照片,
MTDC辦公室就在紅色箭頭指著的安檢門外左側,可別錯過囉。)


7點,旅客魚貫走上頗為巨大的雙層巴士,進行一個小時的市區巡禮;

從巴士上層俯瞰底下擾攘的車流人群,頓覺高人一等、耳目一新。

乘客東方人西方人印度人都有,相同的是人人手裡都拿著一台相機。

一位裹著暗色紗麗的中年女子緩慢走到車頭裝置麥克風,原來是導遊;

她低沉緩慢的英語腔調聽得還算清楚,可惜後來麥克風好像壞了,

聲音斷斷續續,導遊只好扯開嗓門用喊的講解,僅前兩排聽得到,

後面就甚麼都莫宰羊了;不過不影響我們觀景的愉快心情。


(這個十字路口真是險象環生,警察就在旁邊,怎麼不指揮一下?)


(巴士上層有欄杆,應該是避免遊客兜風太過激動而掉下去......)


已難以復原當時的動線,應該就是沿海邊從印度門到CST的經典路段;

吹著入夜後觸感出乎意料地清爽的海風,穿梭在孟買的大街小巷中,

看著車流量意外稀疏的街道,井然的交通秩序真的很有大城市的氣派;

不論摩天大樓、古典飯店還是大學法院都細心地打上黃色聚光燈,

搭配英國殖民時期的洋房風格,營造出莊嚴神聖不可侵犯的氛圍。

不過,巴士不會在每個獨具特色的景點前稍停讓遊客拍照留念,

而是一路顫崴崴地抖動,使拍出來的照片大多模糊而難以辨識、

每棟大宅看起來都像鬼屋,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不知名的美麗建築,因為是在等紅綠燈時拍的,所以特別清晰。)


(在夜色中閃耀著金黃光芒的CST車站。)


(印度門打光後的這股氣勢讓我想到巴黎凱旋門!(雖然沒看過凱旋門))


(泰姬瑪哈飯店,每個角落都洋溢金燦燦的光芒。)


 

結束了一個小時頗令人身心舒暢的兜風之旅,大家又拾階走下巴士:

該吃飯了!對孟買街頭完全沒有概念的我們,直覺地繞過泰姬瑪哈飯店,

往後面的小巷弄走;果然,遇見一攤不起眼但好香的omlet攤,

omlet就是俗稱的西式歐姆煎蛋,蛋液裡加進洋蔥、番茄等一起煎,

配上蔥的辛辣口感,用小餐包bun夾著,又油又香的滋味一絕!


(這就是omlet攤,簡陋的煎鍋旁錯落著雞蛋,老闆會先用小餐包擦鍋吸油,
之後蛋香與麵包上的油香就會融為一體,真是道好吃又好肥的庶民小吃~)


 

往巷弄更深處走,又發現一家規模好大的路邊餐廳Bademiya

左邊是煎炒部門、中間一個烘chapati的石窯、右邊則是燒烤部門,

幾位經理帶位點菜、許多跑堂的熙來攘往端菜;客人多得不得了,

等外帶的快把路阻斷了,內用的則坐在擺設於路旁的臨時桌椅上,

人多位少,有人率性地在汽車引擎蓋上鋪個報紙,照樣大快朵頤。

我們隨意地點了chapati、雞肉串燒、羊肉咖哩和奶酪炒蛋,

一人200多盧比,就這麼坐在馬路旁攤開包裝吃將起來;

以廚師們活力四射烹飪的動作、人群喧鬧的嬉笑聲為背景,

同桌的印度人還向我們搭話聊天,真是頓最有印度味的晚餐了!


(煎炒部門正在翻攪paneer bhurjipaneer是乾奶酪,bhurji則是碎炒蛋,

加入洋蔥、辣椒、香料拌炒,用chapati夾著吃,是常見的北印美食;

不過口味偏酸辣,吃久了又容易膩,結果是我們唯一沒掃光的菜餚。)


(這裡製作chapati的方式很特別,會像披薩一樣拋向上空助其延展,

造就的就是比一般麵餅大上兩三倍、又薄又軟像春捲皮的chapati

在燒燙的半圓石面上烘烤,麥香與薄Q的口感非常具有特色,

可以說是繼在齋浦爾吃到的布施chapati之後,第二令人難忘的。)


(燒烤部門的師傅俐落地翻動肉串,這裡是出菜速度最快的地方,

有打成肉漿包覆在鐵串上、烤好取下後成黑輪狀的雞肉串,

也有保持肉紋肌理原狀的羊肉串,不管哪一種都是香味四溢。)



(豐富的菜色:最底下的是巨大chapati,上面兩碗是paneer bhurji、
mutton masala,右上角的方錫箔盒裝著chicken kabab~開動囉!)


酒足飯飽後,在回旅館的路上,也有許多攤販和迷你市集可逛。

如同血拼殺價的要與不要一文中提到的,孟買的紀念品較精美而昂貴,

但適當開價並運用一些殺價手段,仍可以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

雕刻鑰匙圈、紀念T恤、印度教神像擺飾等,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走在林蔭大道上,雖然是夜晚卻不會讓人覺得不安、危險,

一切都很輕鬆愜意,不需特別繃緊神經,這在印度可是難得的體驗。

對孟買的感想是:除了住宿外,吃、玩的消費都挺便宜

交通很有秩序治安也不錯,我們在街頭晃到11點鐵腿了才回旅館;

在印度的最後一夜,nice to stay in Mumbai


(張燈結綵、氣氛歡樂的街道。)


(很漂亮的高級咖啡館。)


(不知名公園裡的石燈,怎麼有日本庭園的似曾相識感!?)


CST斜對面一棟正在整修的建築,頭上包了一大包實在引人發噱~)


*註:

Once Upon a Time in Mumbai是一部2010年的寶萊塢黑幫電影,

One Night in Mumbai」則是模仿陳昇的One Night in Beijing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在寂寞星球上坐著看花 Awaiting Scenery on Lonely Planet 的頭像
fawnsu

在寂寞星球上坐著看花 Awaiting Scenery on Lonely Planet

fawn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 )